close

「我知道,但我們總可以後悔。而我已經後悔了,再也不想當一個永遠戰勝的愚蠢玩偶。什麼榮譽、什麼國家興亡,全是狗屁倒灶的東西。我不玩了,總行吧?!」

「到這關頭你還是一樣任性。」昔爾微微的蹙眉,輕搖著頭,不怎麼贊同他的論調。「說放,沒那麼容易。而我也不像你,畢竟我存在的意義只在戰事發生時能夠獲得。」

「昔爾,你太悲觀。放下這一切,說不定你能找到真心相待的人。」

「不用放下也可以。你不就是一個最真實的例子?」

「也對……不對。莫名其妙被你牽著鼻子走,對你真是絲毫大意不得。我的意思是說,你可以解放自我。」

從遇見他開始,他就知道昔爾一直都在壓抑著,把自己幾乎完全拋棄,只為了符合所謂的社會那脆弱而不值一提的價值觀。

聽著他們之間似爭辯的熱絡討論,蝶微笑著不發一語的在一旁看著,靜靜地做好自己的事,悄悄的撤去早已空空如也的碗盤,並仔細的為他們換上一瓶又一瓶的溫酒。

「解放?甭提了,你我心知肚明,不可能。認真想想,我們的手上染了多少血腥?又有多少人因為我們斷送性命?我們的地位、榮耀,是踩著多少人的屍體才能爬上去?」

「我們身上有太多的罪孽,明。別告訴我你不曾暗自懊悔殺死那些人。」

「就是曾經懊悔過才想退出。昔爾,你我都曾無奈,為生命、為人生,為所有一切的一切。只要上了戰場,我不再是我。但事後呢?我卻沒有一次不後悔。既然如此,為何我不退出?」

「沒那麼容易。只要你是這個國家的一份子。」

「你認命?為這該死的國家?你明明清楚,這個國家什麼時候會和平天曉得,而我們卻得為了一個不知道會不會實現的將來在生死關頭徘徊?為這樣的現況值得你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?你不會留戀嗎?」

「不會。因為我也沒什麼可以失去。」

輕聲的語話脫口而出,昔爾幾乎是長吁一嘆。

聽到他近乎自暴自棄的說法,明感到一陣濃厚深切的沮喪,為昔爾心中偌大的空泛。

「但你還有我,不是嗎?」

「若你離開國家,我還有你嗎?」往明的方向輕掃一眼,豪爽灑脫的再吞下一口酒。但那一眼,有失落,有痛苦,有不捨,有心酸,有著重重的感傷。這樣的昔爾反倒添上些許人性嫵媚。

「你一旦叛逃,國家還不傾盡全力追殺你?到時,我們再見面就不可能是以現在這種平和的模式,也不可能像朋友一樣。更何況,你還有家累,你的深情確定不會害死她?」

拿著酒杯的手伸出白淨的食指,指向一直在一旁服侍的蝶。

「我會保護蝶,用盡生命。」

「怎麼保護?別忘了,一旦你不想玩了,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她。她得跟著你過顛沛流離的生活,你捨得看她跟你一起吃苦?你頂多只能不失去她,不是嗎?」

「當然捨不得。我也知道你說的都對,不然我怎麼還留在這裡不走?」

「不過,如果我真的叛變,你會怎麼辦?」明無聊的多問一句。

「不怎麼辦。照過我的生活,指令叫我上戰場就上戰場。大概只希望朝廷別叫我去追殺你。」昔爾聳聳肩,淡漠的臉上沒有太多情緒,只有眼神透露出因討論著如此艱難的話題而有些微的痛苦。

「我真該感謝我認識你。放心,我不會叛逃。」

「我知道,但你會私底下詛咒戰爭。」

「你不也是?」

昔爾輕哼一聲。

「乾杯吧!為我們的有志一同。」明舉杯,笑咧了嘴。

昔爾將自己的杯子碰上他的,「你確定不是同仇敵愾,或是一丘之貉?」

「隨你怎麼說。」他仰頭灌掉杯中酒。「反正意思一樣。」

「說得好。」昔爾隨之乾杯。

「不過說認真的,如果是你,會不會選擇作一個叛軍?」

「不會。」無聊。

「我想也是。」

「會為我的死亡或不順遂感到難過的人,全世界大概只有你吧!」

「人生沒那麼糟,昔爾,你活得太辛苦。」

昔爾睇了明一眼。那一眼,有責備、有無奈,更多的是自嘲。

「你還認為我的人生有任何價值?」

明默不作聲。他知道,這時候說什麼都不對。畢竟昔爾是完全憑自己的意志、本事,不依靠他人這樣一路艱辛地活過來的!

「家人?如果我只是我,只是昔薩爾.往彌利堤亞歐路,而沒有這一身的本領,也不是常勝將軍,更沒擁有這些朝廷的封賞,眼前這些榮耀、所有的一切全不屬於我,除了你,還會有誰在乎我這個人?說穿了,昔薩爾只是一個代名詞,除此之外,什麼也不是,什麼意義也沒有。死活對我而言,除了在呼吸上有所不同,並沒太大差別。」

「而現在,敵人巴不得把立刻衝到我面前把我宰了,給予我們光榮的朝廷能幫我們什麼?又有多少人值得信任?頂多在我的屍首面前掬一把虛偽的清淚,說些言不由衷的話,得到安撫的人又是哪些?」

「我一向厭惡的戰爭,一向痛恨的麻煩,現在卻成了我唯一的保命符。兄弟,你覺得我還能對前方的戰事感到絲毫倦怠嗎?我還能說出我不想玩了這類的話嗎?」

「『自由』?去他的,別說出來讓我笑。」

說罷,昔爾鬱悶地灌了一口酒。

「昔爾,至少,我們是朋友,而我們還活著。」

「就是朋友,才說這些亂七八糟的話給你聽。你現在的處境也好不到哪去,不過,你還有妻子在乎你,在這點你比我幸運。」

明輕嘆一口氣。

「你說得對。除了這個國家,這些戰爭,我的確哪裡也不能去,更別提帶蝶遠走高飛。還好在戰場上有你相伴,不然生活還真沒什麼樂趣。」

「這是你殺敵的理由?」因為沒趣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ji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