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ROM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,可擦拭可規劃式唯讀記憶體。一種斷電後仍能保留資料的計算機儲存晶片,一旦編程完成後,只能用強紫外線照射來擦除。可以保持其資料大約1020年,並能無限次讀取。擦除窗口必須保持覆蓋,以防偶然被陽光擦除。

CD-ROMCompact Disc Read-Only Memory,唯讀記憶光碟。只能寫入數據一次,信息將永久保存在光碟上,使用時通過光碟驅動器讀出信息。CD的格式最初是為音樂的存儲和回放設計的,1985年,由SONY和飛利浦制定的黃皮書標準使得這種格式能夠適應各種二進制數據。

CD-WORMCompact Disc-Write Once Read Memory的縮寫,單錄多讀式光碟,CD-ROM的改良。它讓使用者把資料寫入且儲存到光碟片上,但是寫一次之後就無法再更改這些資料。

CD-WMRAcompact disc-write many read always,多寫多讀式光碟。允許重複的讀寫動作,其功能類似於磁碟;又稱為可讀寫式光碟,此產品將使光碟的應用更為廣泛便利。

PROMProgrammable read-only memory,可編程唯讀記憶體,又稱作FPROM。一種電腦存儲記憶晶片,每個位元都由熔絲或反熔絲的狀態決定資料內容。這種記憶體用作永久存放程式之用,常用於電子遊戲機、電子詞典等預存固定資料或程式的各式電子產品之上。PROM 與狹義的 ROMMask ROM)的差別在於前者可在IC製造完成後才依需要寫入資料,後者的資料需在製造IC時一併製作在裡面。

RAMRandom Access Memory,隨機存取記憶體,又稱作「暫存記憶體」,中國大陸稱作隨機存取存儲器,港澳稱作隨機存取記憶體,是與CPU直接交換資料的記憶體,也叫主記憶體。它可以隨時讀寫(重新整理時除外),速度很快,通常作為作業系統或其他正在執行中的程式的臨時資料儲存媒介。

BPI:磁帶資料儲存密度的單位。

QIC1/4英寸磁帶機,也稱為QIC盒式磁帶機,將供帶盤、收帶盤和運動部件封裝在塑料盒中,結構非常緊湊。利用驅動設備中的捲動輪拖動磁帶,在磁帶盒中沿著磁帶通道移動。由於通過捲動輪與磁帶的接觸摩擦來移動磁帶,所以移動作用力可均勻分佈在整條磁帶上,移動速度比普通盒式磁帶快,並且可以進行正反兩個方向的移動。

IBG:指在磁帶檔案裡當由磁帶讀寫資料的時候,磁帶必須以一定的速度經過讀寫頭,因此每一資料串必有一段空隙以供磁帶加速與減速之用。

SCANDISK:檢查磁碟機是否有壞軌。

MSZVDOS附的一種病毒清除工具。

VSAFE:防毒警戒程式。

磁芯記憶體: Magnetic Core Memory,一種早期的電腦記憶體。利用磁性材料製成之記憶體,其原理為將磁環(磁芯)帶磁性或不帶磁性之狀態,用以代表10之位元,一長串10之組合就代表要儲存之資訊。是一種隨機存取記憶體(Random Access Memory),在電腦中可擔任主記憶體的角色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腦知識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ji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