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不也是你的理由?」明笑了。他們兩個哪!幾乎一樣。

「還多一項:惱火。」

「難怪敵軍看到你就怕。」

傳說中,只要聽到昔薩爾領軍的風聲,不需要動手出征,敵方早已嚇得手腳發軟,連武器都拿不動,只好乖乖的……

「你沒資格說我。我的手段只是比較簡單一點。」

「直接把劍往敵人頸邊劃下叫簡單?那是砍人!」

……直接躺下當屍體。

「比你好多了。」把人帶回去充作免費勞力,利用完再殺了,更過分。

「你不懂,這叫物盡其用。」

「你會被怨恨。」那些悲哀的俘虜啊!還以為能藉此而逃離死神的逼近。

「針對你的怨恨可不亞於我。」

「隨便。」他無所謂。喝了一口酒,突然想到一旁還有女人的存在。

「喂!你不是很疼她嗎?捨得讓她聽到這些話?」

這些話,全都是殘酷的事實。

「蝶不在意的。因為她曾親眼見過地獄的存在。」

「地獄?」

「人間煉獄。」

「勇敢的女人。」他舉杯,敬她。

「謝謝你,昔爾。」柔柔的,蝶開口道謝,也感激他的體諒。

她沒把握,若這話題持續下去,她是否能夠承受住再次回憶的痛苦與心碎,只因戰爭帶來的傷害至今仍深植在她的心裡。她的家、她的族人、故鄉美麗的山河、原先擁有的一切全因接連不斷的戰事而犧牲破碎。對於戰爭,不是不恨,而是不想恨了。恨,是一層不必要的牽絆,讓亡者無法心安,讓生者無法放心,讓自己被活生生綁住,裏足不前。

於是,她放棄怨恨,找到眼前的幸福。

「你怎麼遇到她的?抓來的?」昔爾開口調侃。

聞言,明瞪了他一眼。「少胡說。是經過她的家鄉,見她獨自佇立在一片殘敗中將她帶回來的。」

「你弄的?」他指的是殘敗的部份。

「不是。但那時很引人注目,即使是到現在,只要想到,那畫面還是一樣鮮明。你沒親眼看過,在蝶的身上,雖然感受到一股強烈的悲慟與孤獨,卻也帶著平和。若我來形容,大概就是為亡者祝福那種感覺。」

「然後你就被吸引了。」

「只剩她一個人哪!若放她在那邊我可以想像得到接下來的情況。」

「不是被抓走當個受欺凌的對象,就是跟那片土地一樣殘破。」

「嗯。」這下子,輪到明滿懷鬱悶。

「還好你救下她,王子。」他逗他。

「前面那句我可以當作你很認真的慶幸我跟她的際遇,但後面那句很過份喔!」甩開不必要的煩悶,打起精神瞇著眼,睨他。

「故事不都這麼說?」王子救出公主,過著幸福快樂的美滿生活。

「從這點來說,也沒錯……」

「那就不過份,算稱讚吧!」

明沉默,無言以對,心知肚明自己莫名其妙被拐了。

悶悶的,「我說不過你。」他氣惱自己又被昔爾擺了一道。

「這倒也不是第一次。」昔爾的安慰很特別。

「呿!」

昔爾輕笑明的反應。

「不說這個。倒是你,接到指派令了沒?」臉色一正,原先輕鬆閒散的氣氛被昔爾認真的詢問語氣取代。

「沒有……」語氣一頓,明驀地瞠大眼。「你接到了?」他訝然。不是才剛從戰場上下來沒多久?

「沒。但也差不多快了。」雲淡風清的語調,像在談論外頭天氣。

「怎麼會?」

「我提出請調。」

「當天?」才剛離開戰場哪!他怎可能對腥風血雨的生活產生眷戀?又怎能漠視自身的存在得那麼徹底?

「又如何?反正日子悶得慌。」

人生,怎麼來就怎麼去。短短數十載,既沒在乎任何人,也沒任何人在乎。既然如此,又何生眷戀?

明輕嘆一口氣,「拿你沒辦法。」

他知道,昔爾並不在意自己的生死……只因無所留戀。這世間,沒有一樣事物值得讓他佇留;於是,視生命如草芥,對自己,也對他人。

「你可以多留在她身邊幾天。」輕扯嘴角,昔爾的取笑之意明顯。

「少拿我開玩笑了……不過我還不打算那麼早回去。」伸出長手,輕擁過蝶,他在她櫻粉色的頰上印下一吻。

「你也不是第一次。」

「蝶是原因之一。但我也不想早早上戰場去面對那些漫無止盡的哀嚎,被血染紅的沙塵。就連吹來的風、喝下肚的水,都帶著一陣陣令人作嘔的血腥味。與其這樣,不如稍微休息,就當我懦弱吧!在和平的生活中停留幾天會比直接回到戰場來得有吸引力多了!」

「這倒也是,你適合這樣的生活。」

「你也可以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ji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